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意象对话评级系统象征意义解说  

2016-11-11 17:12:18|  分类: 各种意象的象征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意象对话有一个评级系统,我定了五级,这是我在做意象对话比较深的时候发现的,珍珠(玉石)、水晶、黄金、宝石、钻石,从低到高,特别准,不是我一个人的感觉,每一个我们觉得他到了初级证书阶段的人,他的梦里或意象就特别容易出珍珠或玉石,而且不同的性格的人珍珠、玉石的颜色都不一样,绝不是偶然的,他再往上就能看到水晶。

        珍珠的意象与神话特别有关,它是"蚌病成珠",被一个东西——沙砾伤害了,以某种方式分泌一种分泌物,把沙砾裹在里面,使自己变得不是那么难受,这代表什么呢?就是说有的心理咨询师本身也有情结,但他对自己的情结很清楚,所以对他的咨询和生活影响就会很小,这个阶段就是珍珠级,所谓蚌病成珠,有的人到这级了,意象中不断看见珍珠。

        还有一种说法,海底有种蛟人"泣泪成珠",蛟人就有点像西方的美人鱼,鱼身人样,蚌病成珠和泣泪成珠有什么共同之处?都是一种对痛苦的转化,所以珍珠就是代表着我对我的痛苦、情结有了一定的、虽然不是彻底的解决,但是一定的转化。和泪有关系,蚌虽没眼泪但分泌物就可以看成是泪,我们对悲哀进行了转化,我们知道了自己的悲哀就会理解别人的悲哀,这就是珍珠级的特点,跟眼泪、更深一层跟水有关系。

        以前有一部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里的小龙女实际上就是一个眼珠,最后发现东海水快干了,她就自我牺牲,整个人变成了一颗大珍珠,珍珠里冒出来了很多水,东海就不会干了,这就是珍珠级的象征,珍珠里冒出来的水就是小龙女的眼泪,故事里讲她一悲伤天上就要下雨,她就是珍珠的象征。

        水晶是什么呢?有魔力,巫婆拿水晶石能看出未来,魔力从哪里来呢?水晶和珍珠一样都和水有关,但它结晶了,比珍珠更透明了,在心态上的象征意义就是他的情结不像珍珠的这样浑浊了,他对自己的自知更透明了,自知之明更上了一个台阶,为什么能看到未来呢,就是刚才说的他很少有移情了,水晶玻璃就可以让我们看外面看得非常清楚,到了水晶级的人有什么特点呢?无论什么意象一下子就知道是什么意思,很清楚、很自信,很透彻了。

        上面三级就不讲了,很难达到,不用着急。

        黄金又不透明了,但它在象征里是阳光的象征,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先是红的,接着就是金光灿烂,代表早上8、9点钟的太阳,阳光是除了水以外最能给你帮助的东西,它象征着爱。黄金是真爱的象征,我特不爱提爱,虽然我知道爱在心理咨询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爱不是你想有就有的,在你没有把自己的情结解决好的时候,你试图去爱别人的时候就会变成一种非常不好的东西,是一种假爱、伪善。

        (本文节选自著名心理学家朱建军教授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演讲)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