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这样想,那样做;这样做,那样活--第十五成长小组 静荷  

2014-08-29 09:41:40|  分类: “心灵之旅”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第15成长小组的第六次活动,范自明老师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带领大家“宣泄愤怒”,然后进入意象对话——找兵器。

把活动的内容写在这儿,是自己的愤怒被宣泄之后的淋漓酣畅,以及我感觉到意象对话的神奇。最让我佩服的是老师对这个环节的设置——宣泄愤怒→进入意象对话→解释意象中的象征意义,让我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这个深藏内心的愤怒,如果不是老师的引导,我在情绪释放的前一分钟,连我都不知道自己还会对一个已经去世的长辈怀有如此的愤怒。或许该来的终归要来,掩盖一辈子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是时候还未到罢了。触动它,也真是时机的问题。

几天前在听一位老师讲精分的时候,老师讲到了俄狄浦斯,讲到了剥夺,由此我想到了母亲对已经成家的儿子的“占有”;我还在近期参加了一个家排的公益课,也让我看到了母亲在“剥夺”儿子爱妻子的“权利”,那个婆婆看到儿子与心爱的妻子在一起,她就不断地找茬折磨媳妇,当那位扮演母亲的朋友在分享她作为母亲的感觉的时候,当她说看到儿子对媳妇好就特别生气,恨不得把媳妇推出去的时候,我一边听一边流泪。当这一切慢慢在我的意识当中越来越清晰的时候,我终于知道:在婆婆去世之后,我才感觉到老公对我的爱,不是我的感觉“灵敏”了,是他的爱转移了,他可以安心地爱自己的老婆了。我知道他也活的很累,要照顾生命中的两个女人,可自己的能力有限,只能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原来,“冰山”下面隐藏的是被剥夺、被冷落的委屈。当这个委屈被看到,我潜意识中的愤怒就浮出了水面——于是,我被激怒了……

在挑兵器的时候,我的意象呈现的是这样的画面:

我的武器库座落在一个很宽敞的大院里,材质是建厂房用的那种彩钢瓦,白墙蓝瓦,很坚固也很漂亮,方方正正的,四周很严实,外观很好看。武器库里有好多的武器,老师让我从里面挑一件出来的时候,我看了看,对那些大的武器,我感觉太大了、不好用、不会用也不敢用,就从里面挑了一根用电线搓成的绳子,我把它带了出来,我想这根绳子既可以当武器用,也可以当工具用,不至于兴师动众,带着它也方便。

象征意义:武器库代表个人对愤怒的压抑程度,武器代表宣泄愤怒的方式方法。

老师在解释它们的象征意义的时候,我恍然大悟。相信大家通过我的意象呈现的画面和大家对我的印象,大致已经了解了我这个人。

生活中,我一般不发火,不是没有,是压抑,所以大家会用“脾气好”来形容我,可是谁也不知道“冰山”下面也隐藏着许多的“兵器”,虽然我只会拿出来“一根绳子”,只是防御机制在作祟罢了。

这样想,那样做;这样做,那样活。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晴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