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新旧手机 --意象对话释梦实战一国庆忠(16成长小组)  

2014-11-11 11:11:13|  分类: “心灵之旅”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沂第二十四中学政教处  国庆忠16成长小组)

高二女,前一周经常在半夜12点醒来,一个小时后才睡去,白天没精神,自感压力大。回家两天玩玩手机上上网也能睡好了。回家后爸爸说考个二本就可以,感觉轻松了许多。

  师:你的压力都来自哪些方面呢?  

  生:(面带笑容)没有呀!我能考上二本即可,也想学习心理学。

  师:(体会不到她身上的情绪)哦,你谈到你只想考上二本就可,看来不是学习的问题。那到底是什么压力影响到你?

  生: 我觉得学习方面肯定是有缺陷,但是也不会影响我的睡眠,我以前也不这样呀!(是不是阻抗呀?师没办法了,只好从梦切入了。)

  师:那睡眠不好,昨天晚上做梦了吗?

  生边笑边说:昨天做了一个好玩的梦。我在教室里玩手机,一个旧手机,播放着铃声;一个新手机虽然开着,但没有声音。铃声那么大,班主任在讲台上都听到了,但包括我的女同桌都不提醒我。我关上了手机,老师说课下把手机交上来,我也没交。

  师:你做这个梦时什么感受?

  生:好像没什么感受。

  师:可能都是这样,做完梦我们有忽略的东西。你想不想再去感受下你的梦境?

  生:好。(师介绍意象对话的技术,现在我们一起回到你的梦中)

  生:听到旧手机在响着铃声。

  师:有何感受呢?

  生:有些紧张、不安,我把手机关掉了,关掉之前出现了一行字“本机正在关闭”,感觉不再紧张了,有些啼笑皆非的感觉。

  师:体会这种不再紧张的感觉!

  生:嗯。新手机也开着,但是没有声音。(学生转换较快,师没抓住这个瞬间。

  师:你看着班主任,他的神情话语是什么?

  生:他板着脸,有些生气,问其他同学,其他同学都说没听见。我关上了新手机,他又说:“谁的手机?课下把它交上来。”我想我可以不交。(生咧着嘴笑了

  师:你这样想的时候是什么神情感受?意象中的你笑了吗?

  生:我有些脸红,没有笑,但我想是可以的不交手机的。(语气有些坚定)

  师:是的,你可以的!你现在听我口令,出来吧!

  ……

  好,你现在能谈一谈对你的梦的理解吗?它们都是你内心的反映。

  生:我喜欢读心理学方面的书,但是太厚,我理解不了。在做一些事的时候,我会思前想后,拿不定主意。

  师:你现在说一说新旧手机象征着什么?(这个地方处理的很好,让求助者说更能准确表达来访者的心理信息)

  生:关掉旧手机是放下一些想法。正因为我不断地想这想那,才有了新旧手机的出现,况且梦中这件事情发生在初一时,班主任却换成了高一时的班主任。

  师:对呀!回去之后每天在意象中再体会你作最后的决定时的感受,10分钟即可,好吗? 

  生:好!

 

感悟:1.一些瞬间的感觉抓不住,一旦抓住点,就要咬住才行。

     2.布置作业不知如何下手。

     3.对象征意义的把握不一定准。(这个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巩才行的)

     4.对找不清问题所在的学生,意象对话确实能很好地切入。(是的,意象对话容易操作)

     5.如何在过程中让来访者区分想象和现实。

督导: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王可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