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中考前焦虑的背后  

2012-08-05 16:44:51|  分类: 学生案例写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欧阳,女,16岁,某中学初三学生。面临中考,担心考不上高中;并感觉人生没有什么精彩。想到中考,所表现出来的躯体症状就是呼吸困难,浑身发抖,头脑模糊,身体有明显的不适感,吃饭等一些日常活动还可以。

因为在学校不能承受心理的压力,于中考两个星期前回家,学习成绩也下降了,在家看书感觉呼吸困难,特别是遇到难题时更加重症状。

通过了解,欧阳存在一个不合理的认知,这种不合理的认识就是如果考不上高中,自己会被别人看不起。

在后来的交流中,我收集了更多的一些资料,欧阳说家庭不和睦,父母经常因为一些小事而吵闹,让自己感觉特别不舒服。两个哥哥都没有考上好的学校,因而父母对她报有很大的期望,而自己最大的理想就是考上大学,最好是考上哈佛大学,因为只要考上大学就可以离开家了。在学校里也感觉自己的人生没有什么精彩的,老师不喜欢自己,因为他们从来不提问自己问题。

在咨询中,我根据来访者的问题及症状,计划用系统脱敏的方法协助欧阳走出这种心理困境。

我把系统脱敏的方法给求助者做了简要介绍后,求助者同意。

之后,我首先教会她放松训练的技术,又根据不同的情境设立了焦虑等级。在整个咨询过程中,求助者很是配合,当焦虑到一定程度时,就采用放松加以抗拒。

但后来求助者觉得这个方法并不是太适合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我更换了意象对话疗法。这种方法得到了求助者的认同和喜欢。在意象对话的咨询过程中,我与求助者展开了良好的互动。以下是咨询的简要过程:

求助者在我的引导下走到学校门口(跟最要好的女同学和男同学),来访者成功的与两位同学走到学校门口并没有进去,怕同学们说自己有病。我问:“你觉得你自己有病吗?”来访者说:“没有”。这样,便进到学校去。

在校园里,求助者又想到两件让自己不愿意到教室里去的事情。

第一就是语文老师鲁对她说:“你一定考不上”,让其感觉很紧张。

第二就是有一个很要好的男同学曾与她约定一起考上大学,可是却违约了,与另一位女同学好上了,而那位女同学恰恰是自己的同桌也是自己最要好的朋友,这位女同学比她学习好也比她漂亮,而且这位女同学对她说如果来访者再与男同学好就和她断绝关系,这让她感觉特别的不舒服和伤心,更不愿见他们两个人。

针对以上两个事件带给自己的伤害,我分别在意象中帮她做了处理,后来在我的引导下求助者有所觉悟。求助者觉得心理舒服多了,并表示能去上学和应对考试了。

在咨询结束后,我给求助者布置了家庭作业:继续做放松训练。

后来,求助者顺利的参加了中考,并在考试中发挥正常,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本案例中的求助者是因为感觉对考试害怕(表面现象)而来求助的,但实际上,比考试更重要的的事情影响了她。

作为咨询师如果仅仅抱着:“头痛医头,脚痛医痛”态度和方法去协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那就大错了。

2012-7-31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