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我市短婚族呈增长趋势  

2012-08-18 16:12:30|  分类: 樱飞点评过的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市短婚族呈增长趋势 - 樱飞 - 临沂心理咨询中心-王可
 
 

 近年,我市离婚案例呈增长趋势,其中1/3以上是两年以内短婚龄。对婚姻家庭不负责任,双方父母干涉、婚外情、网恋等的行为成为众多70、80后离婚的原因。心理专家认为,草率离婚的人再次步入婚姻后可能要面临同样的问题,当事人自己也会被重复伤害。
格案例
母亲干涉致儿子婚姻瓦解
  林海(化名)今年25岁,是临港经济开发区壮岗镇人。今年7月份,林海和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他说,他没想到充满憧憬的婚姻就这样草草收场。家庭琐事,母亲的搀和,妻子的埋怨,最终让自己的小家庭瓦解,刚刚两个多月的孩子也将在没有父亲的环境中长大。
  据了解,林海和妻子李红(化名)是打工时认识的。结婚一年后,李红生下了女儿。从那之后,夫妻间经常为了晚上谁起来给孩子喂奶而互相推诿。而林海的母亲也就此与儿媳产生了矛盾。李红对此经常向林海抱怨,开始林海还忍着,但后来他便经常与李红争吵,夫妻间的矛盾越来越多,李红提出离婚。对于李红的离婚要求,林海的母亲竟然同意了。她对儿子说,儿媳动不动就哭闹,并多次以离婚相威胁,她觉得儿子跟儿媳在一起生活肯定受欺负,所以坚持让他们离婚。
  记者从兰山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像林海这样结婚两年以内离婚的并不在少数,他们一年办理的2000多起的离婚案例中,两年以内短婚龄的占三分之一以上,其中一半是有孩子的家庭。这些人中,闪婚的比较多,时间最短的是登记结婚一天就回来办理离婚。有些人甚至达到三婚、四婚。
格原因
缺乏责任感成主因
  兰山调解中心首席调解员葛连才告诉记者,他调解的离婚案件中,百分之八九十都是70、80后的年轻人。家务引发的矛盾,婚外情、网恋等都成为离婚的原因,其中缺乏对婚姻的责任感是主因。
  短婚龄离婚,除了城区外,在农村也呈逐年增加趋势。记者从莒南法院道口法庭了解到,该地离婚案件逐年增加,现在他们每年办理的离婚案件占全部案件的一半以上,而三年以内婚龄的夫妻离婚案件占离婚案件的一半左右。该法庭法官鲁晨生告诉记者,离婚案中大部分是婚前缺乏了解,性格不合。其中,大部分是经人介绍后,双方性格不合,最终发展到去法院起诉离婚的地步。鲁晨生还告诉记者,现在网络发达,导致婚外情频发,在他经手的离婚案件中,排在第二位的就是婚外情。
  记者了解到,双方父母的干涉,也成为导致众多80后离婚的一个原因。80后多是独生子女,结婚后父母生怕他们过得不好,在很多方面都要去干涉,特别是等他们有了孩子后,孩子的成长、教育又成为争执的焦点。家里一旦出现矛盾,父母就出面干涉,把夫妻矛盾上升为两家人的矛盾。
格心理专家
草率离婚要不得
“一见钟情,婚了;一怒之下,离了”。如今,“闪婚”、“闪离”似乎成为一种“流行”。对此问题,樱飞心理咨询中心的创始人王可表示,她并不反对离婚,离婚也是解决家庭问题的一种方式,但是离婚的人应该想到,这是否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很多人离婚后再婚,还是会遇到相同的问题,如果不从自身改变,可能会再次走向离婚。“现在的年轻人,思想开放,不甘心受束缚,而且从小受宠爱,做事以自我为中心,同时又对感情有比较高的要求,一旦遇到问题就觉得是对方对自己不够好,不是想着去解决问题,而是想着迅速解除婚姻关系,这也是他们心理不成熟的表现。”王可说,进入婚姻就意味着一种责任,年轻人应有谨慎的态度,让心灵变得成熟,以承担起婚姻的责任。结婚后要能接受一个有“毛病”的爱人,而不是单凭自己的想象,对爱人进行强求或改造。夫妻之间出现矛盾时,不仅要“求同存异”,更要“和而不同”。“正是因为有了差异,夫妻才能更加真实地感受到对方的存在,去面对现实,克服生活中的种种难关。”王可说。

本报记者胡志英        2012年8月17日《沂蒙晚报》A12版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