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一例神经衰弱的案例报告  

2010-10-01 22:47:06|  分类: 咨询案例写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例神经衰弱的案例报告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 王可

摘要:白童(化名),女,35岁,秘书,因为多年处在一种情绪紧张状态而前来求助,求助者的心理冲突为变形,根据求助者的症状时长、社会功能受损程度及内心痛苦程度,故诊断为神经症,经过13个咨询时,总长度为6个月零8天的心理咨询,效果明显,达到了人际关系和谐的咨询目标,求助者的心理能量大大提高,人格得到了一定的完善。

一、一般资料

求助者:白童(化名),女,35岁,已婚,大专毕业,经理秘书。

二、求助者自述

十三年了,自己的睡眠质量一直很差,每晚只能睡3—5个小时,浑身都处在一种持续的紧张状态之中,无论是在公交车上,还是在工作坏境,自己从来没有体会过放松的感觉,而且经常会因为一些小事而烦恼,很容易激动,并出现一些明显的躯体症状,如头痛,吃了十年的西药,也看中医,起初有一定的效果,后来也不起作用了,所以来求助心理咨询。

三、咨询师观察

求助者身高1.65,皮肤白净,穿着一件咖啡色风衣,给人一种软弱无力的感觉(第一次见面的印象)

四、评估与诊断

求助者有自知力,并且有求治动机,但求助者的心理冲突为变形,再根据求助者的症状时长、社会功能受损程度及内心痛苦程度,故诊断为神经症。求助者伴随着明显的情绪症状:烦恼、易激惹、心情紧张;又有心理生理障碍:睡眠不良、头痛。这些都是神经衰弱的典型特点,故此案例诊断为:神经症(神经衰弱)

五、咨询目标

经双方共同协商,确定如下咨询目标:

1、  近期目标:缓解情绪上的紧张状态,改善睡质量。

2、  远期目标:正确面对婚姻及人际关系上存在的问题,有效改善生活质量,从而达到人格的一定完善。

六、咨询方案

1、权利、责任与义务:

求助者的责任、权利与义务:
责任
1)向咨询师提供与心理问题有关的真实资料;

2)积极主动地与咨询师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

3)完成双方商定的作业。
权利
1)有权利了解咨询师的受训背景和执业资格;

2)有权利了解咨询的具体方法、过程和原理;

3)有权利选择或更换合适的咨询师;

4)有权利提出转介或中止咨询;

5)对咨询方案的内容有知情权、协商权和选择权。
义务
1)遵守咨询机构的相关规定;

2)遵守和执行商定好的咨询方案各方面的内容;

3)尊重咨询师,遵守预约时间,如有特殊情况提前告知咨询师。
咨询师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责任

1)遵守职业道德,遵守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

2)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

3)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并说明保密例外。
权利
1)有权利了解与求助者心理问题有关的个人资料;

2)有权利选择合适的求助者;

3)本着对求助者负责的态度,有权利提出转介或中止咨询。
义务
1)向求助者介绍自己的受训背景,出示营业执照和职业资格等相关证件;

2)遵守咨询机构有关规定;

3)遵守和执行商定好的咨询方案各方面的内容;

4)尊重求助者,遵守预约时间,如有特殊情况提前告知求助者。

2、咨询费用:300元/小时

3、咨询过程及时长

在第一次的咨询过程中,我没有过多收集求助者的资料,而是针对求助者多年的心理紧张状态给求助者做了一个放松治疗。二十分钟的放松治疗后,我看到了求助者眼睛里流淌出清澈的眼泪,她说:十三年了,第一次体会到放松带给自己的愉悦感觉,在做放松治疗前,我详细给求助者做放松训练,第一次咨询后,我布置求助者回去后每天坚持做20分钟的放松训练。

   在接下来的12个咨询时里,我们一共见了六次面,起初为一周一次,当做完第三次咨询的时候,我们每月见一次,而第六次与第七次的间隔时间为2个月。

在总时长为半年零8天的时间里,我们针对她的婚恋态度,同事关系,人际交往等方面做了深入的探讨并咨询治疗,在整个咨询过程中,我用的心理咨询技术有:意象对话,催眠,合理情绪疗法,求助者中心疗法,认知行为疗法等技术。最终协助来访者提高了心理能量,完善了一定的人格。

七、咨询效果评估:

1、  求助者感觉很好,并对心理咨询行业产生了兴趣。

2、  家人反映与家里其他人员的关系亲密了

3、  咨询师看到了求助者的更放松、积极向上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和人际关系。

4、  量表测量结果,支持效果。

5、  能与单位同事等建立关系,适应工作。

八、个人体会

    结束了这例咨询,我有一种深刻而铭心的体会,求助者信任心理咨询师并坚持做心理咨询对于产生良好的咨询效果是至关重要的。

其实很多的求助者之所以产生心理问题,就因为一个根深蒂固的原因:缺乏安全感,由于没有基本的人际信任态度,所以存在着极度恐惧感,而这种恐惧感就是不安全感,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分为5个层次,其中在满足了生理需要之后,就是安全的需要,所以,很多心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关键就是建立安全感,而安全感的建立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求求助者不断的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剖析自己,从而不断的解决由物质现实与心理现实不和谐而产生的心理冲突。只有这样,人格才能不断的得到完善,生命质量才能不断的得到提高。

 

2010-10-1

 

  评论这张
 
阅读(623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