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李子勋课堂录音--网友  

2010-01-19 14:41:57|  分类: 与人分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子勋课堂录音--网友 - 樱飞 - 心理咨询--方向的博客

              与著名心理学家李子勋在一起

1、“理论不是个别的,但每个案例都是个别的”。

2、我们对他人的看法和感觉都是自己内在感受在他人身上的投注。你内心没有的东西,你不可能在他人身上看到。

3、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心理咨询师需要思考的问题。

4、人的知识通道是可以通过非言语传播的,心理师如果能将心理咨询发展到没有言语的地步就达到了最高境界。

5、心理咨询师不可能改变求助者的行为方式,只能通过帮助、引导求助者改变当前困境,走入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中。

6、当求助者滔滔不绝谈他现有的症状时,你恰恰要关注他没有症状的那部分。并对他的其他功能(如:社会功能、人际功能等方面)进行赏识。去引发他内在正面的东西出来。

7、心理咨询看起来要像聊天而不是咨询,用老百姓的话把心理学的话柔和进去,因为来访者都是老百姓(不是学心理学的),不要用理论性的东西说教。

8、创伤是不能挖掉的,只能补给他需要的东西。

9、心理师就是要和来访者达成不同种类的共识,看哪种方式更适合他成长。

10、听故事,要抓住感受,像流水一样跟着流淌,及时捕捉到来访者诉说中和你有共鸣、有相似感,即打动你的那部分深入进去,因为这种感受是值得探究的内容。

11、善于捕捉来访者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动作,甚至他的表达方式,而且要让自己适应他的叙述方式,在他与自己之间自由游离。

12、咨询师听的不是来访者的故事,而是听他背后与人、与社会的各种关系,家庭治疗主要是关系的治疗。

13、要会提问,针对一个问题变化着提,翻来复去,这样就会打破来访者原来的心理架构,引发出新的问题,而且要找出每个问题的路径。如:为什么今天想到这个问题?而且在此时?以前为什么没想到?现在想改变,以前不想改变吗?…….

14、精神分析的核心是对感觉的分析,不是对事情的分析。不要花很多时间去了解问题,要关心来访者的内心世界。在生活中要多训练感觉,尽量少说话。

15、要创造性的咨询,要多提问,不要解释,问到就行。心理咨询其实是在做心理催眠。

16、告诉来访者不需要改变自己,只需有改变处理问题的方式。

17、尽量不让求助者反复诉说他不痛快的问题和感受,这等于让他一遍遍强化,要转移这些话题,引导他转到你想要的问题和思路上来。

18、做人是咨询师最大的学问,能激发他人、感召他人、影响他人,是咨询师最大的人格魅力。

19、要清楚地分开,哪些感受是自己的,哪些感受是来访者的。

20、家庭治疗师是不断地扑捉信息、输入信息,不断地给家庭输入进新的信息,寻找新的解释。

21、家庭治疗的技术:看起来像聊天,不追求格式,跟随家庭走。

22、不关心症状,关心内在动力、欲望、渴望地,以关怀的角度进入,不谈来访者的病。

23、来访者禁忌、不想谈的点正是问题所在。关注他什么时候出现了问题。

24、在家庭里,文化要以平等的方式存在,不能以对立的方式存在。

25、与来访者建立关系的问题也是他解决其他关系的问题,所以与来访者建立关系非常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