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青春期孩子想对父母说的心里话  

2009-12-17 15:41:31|  分类: 我在办公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春期是一个动荡的时期,同时也是孩子能否健康成长的时期,处在青春期的孩子面临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期,他们不仅仅身体长高,更重要的是心理发育进入或即将进入人生中发展最为迅猛的一个阶段,他们的自我意识迅速发展,人生理想初步形成,他们的心理需求已向较高层次发展,但他们的情绪发育进入一个反应强烈,带有冲动性,既错综复杂而又变幻无常的阶段,常会为父母一句随意的评价或批评产生强烈的情绪波动。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事情增多,带来的困惑也增多,逐渐形成自己的一些思想观念,同时对自己的父母也会以自己的新观念来看待了。父母不能认识孩子的这些变化,不能理解孩子新的心理需求,必然会出现诸多的冲突和误解,使孩子感到委屈和不满,从而对孩子的人格形成和心理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而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给予指导,所以孩子与父母的沟通很重要,我们在此收集了一些孩子最想与父母分享的心里话:

1、不要我要什么就满足我什么

其实有时我只是想知道我能得寸进尺到什么程度。

不要给予过多别太在乎我的某些要求

爱过头就成了伤害

妈妈的宠儿成不了大器

不要溺爱我给我飞翔的翅膀

不要给我太多的零花钱应该教我理财知识

 

2、不要对我大喊大叫

你们对我喊叫只会减少我对你们的尊敬,同时也教会了我喊叫。

不要用大嗓子对我喊叫我最渴望温柔的爱

不要因我犯了错误就训斥我请给我尝试的机会

这样责骂我会严重伤害我的心

我不需要你们的“棍棒教育”

不要因我失败而责备我我需要的是你们的宽容

 

3、不要总是对我发号施令

假如你们向我提出请求,而非发出命令,我会更心甘情愿地做事。

不要老是对我下命令强求我做事情

不要压制我学习要靠我自己

不要强迫我学这学那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不要只盯住我的分数知识比分数更重要

不要对我期望过高“逼”子成龙

 

4、不要总拿我和别人比

如果你们认为我好于他人,有人会难过;如果你们觉得我不如他人,难过的会是我。

不要拿我与别人比较我自己跟自己比

不要一味挑剔我的缺点我也有优点

不要给我贴上标签

不要老说“你不行”

不要伤害我的自尊心和荣誉感

 

5、让我自己来做

如果万事皆由你们替我完成,那么我将永远也学不会做事。

让我自己来

让我自己做决定

自己跌倒了自己爬起来

不要对我大包大揽

授我以渔让我自主发展

 

6、不要在我面前说谎

别要我为了你们而说谎,这样会使我不再相信你们的话。

请你们不要说谎

不要这样“哄”和“逼”我

不要说话不算数

你们也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7、你们犯了错也要承认

好爸妈敢认错你们的行为也会教导我承认自己的错误。

你们错了也要勇于承认

好爸妈敢认错

不要忽视你们的表率作用

不要把不好的习惯传给我

 

8、理解我,帮助我

当我向你们讲述我的问题时,请试着理解并帮助我。

你们需要了解我的成长烦恼

你们应该像理解客户一样理解我

不要限制我与异性同伴的交往

不希望你们无休止地教导我已长大了

成长是需要秘密的你们要保护好我的秘密

 

9、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我

虽然我们是一家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成为朋友。

请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我我们之间同样需要信任

不要偷看我的日记请尊重我的隐私权

不要责怪我与你们的争辩这样“代沟”就不会越来越深

不要只顾忙着赚钱挤一点时间陪陪我

你们也会成为我眼中“最酷”的爸妈

 

10、不要让我去做你们不做的事

我永远不会做你们让我做而你们自己却不做的事情。

不要将你们的意愿强加在我身上

不要对我拔苗助长

不要干涉我与别人交往

不要忽视我“玩乐”的空间

11、不要对我唠唠叨叨的

我不想听到你们整天对我唠唠叨叨的。

一件事情你们可以告诉我一遍,如果我还没有做你们可以稍微提点我下,不要不问原因的对我们训斥

 

 

 

 

 

  评论这张
 
阅读(8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