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一例有关一般心理问题的案例分析(论文版)  

2009-12-17 14:36:04|  分类: 二级心理咨询师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摘要:本案例是关于一般心理问题的心理咨询分析,该求助者。咨询师通过摄入性会谈获得了求助者的一些个人资料和临床资料,根据病与非病的三原则,求助者有自知力、有主动求医行为、思维清晰,排除精神病,根据许又新教授的评分标准,求助者的病程大小于一年、精神痛苦程度中等、社会功能受损程度不严重,总分4分,小于6分,诊断为一般心理问题。根据求助者的性格(比较内向)以及求助者的临床症状(比较抑郁),并且与求助者协商,咨询师运用意象对话疗法进行咨询,让求助者了解病原在她的潜意识中,若要达到治疗效果,必须改变潜意识。根据来访者的反应以及咨询记录的显示,咨询是有效果的,求助者的情绪得到一定的控制,心情也轻松了很多。

关键字:一般心理问题;离婚问题;摄入性会谈。

 

一、 求助者的一般资料

1、  人口学资料:朱某,女,25岁,已婚,无既往病史。

2、  个人成长史:1985年出生

3、  身体状态:无明显的躯体不适。

4、  精神状态:

5、  社会功能:

二、 主诉和个人陈述

1、主诉:该求助者是一位身高1.60米,穿着一件红色羽绒服,脸上带着一些焦虑和疲惫。她是高中学历,

 2、个人陈述:

三、观察

咨询师了解及观察到的情况:求助者身高1.60米, 穿着一件红色羽绒服,但脸上却有掩饰不住的焦虑和疲惫。

四、评估与诊断

1、评估:根据对临床资料的收集,该求助者智力水平正常;个性偏内向、孤僻、较难适应外部环境;胆小,依赖性强,敏感,易受暗示,情绪不稳定。整体心理健康状态较差。问题主要表现为认知上存在错误的观念;心情压抑,烦躁、郁闷、失落。

2、诊断:对该求助者诊断为神经衰弱。

诊断依据:

1)根据病与非病的三原则,该求助者知情意协调一致,个性稳定,主客观世界统一,自知力完整,主动就医,并且没有幻觉、妄想等精神病症状,因此可以排除精神病。

2)根据许又新教授的评分标准:病程:该求助者的病程大于一年,评分3分;精神痛苦的程度:该求助者自己摆脱不了,需借别人的帮助或处境的改变才能摆脱,评分2分;社会功能受损程度:该求助者完全不能工作学习,不得不休病假或退学,或某些必要的社会交往完全回避,评分3分,总分大于6分,所以诊断为神经症。

3)根据神经衰弱的症状表现:与精神易兴奋相联系的精神易疲劳;情绪症状主要有三个方面:烦恼、易激惹、心情紧张,并且必须具备以下三个特点:病人感到痛苦,并常常向别人倾诉,寻求帮助或治疗、感到控制不了或摆脱不了、情绪的强烈程度和持续时间之久与生活事件和处境不相称;常见的心理生理障碍:睡眠障碍、头部不适感、个别内脏功能轻度或中度障碍,该求助者符合神经衰弱的症状表现,所以诊断为神经衰弱。

鉴别诊断:

1)与精神病相鉴别:根据病与非病的三原则,精神病的特点是知情意不统一,没有自知力,不主动就医,伴有幻觉、妄想、行为异常等。该求助者知情意协调、一致,有自知力,主动求医,无幻觉、妄想等精神病症状,因此可以排除精神病。

3、病因分析

1)生物学因素:该求助者的问题中没有明显的生物学因素。

2)社会性因素:因为其丈夫要与其离婚。

3)心理因素:存在不良认知;个性特征偏内向、孤僻、较难适应外部环境,缺少人际沟通。

五、咨询目标的制定

经双方共同协商,确定如下咨询目标:

1.具体目标:改变该求助者的看法;改善该求助者的不良情绪,使其恢复正常水平;帮其找到充实自己的方式方法;纠正其负性情绪和错误认知。

2.近期目标:改善求助者与亲人的关系;帮助求助者能够控制调整自己的情绪;协助求助者制定工作计划。

3.长期目标:完善求助者的认知,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协助求助者树立自信心。

4.最终目标:促进求助者的心理健康和发展,充分挖掘求助者的潜能,达到人格完善。

六、咨询方案的制定

1.主要咨询方法与适用原理:意象对话疗法。

求助者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神经衰弱。其原因是在其成长经历和个性特点的基础上,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求助者存在着不良认知,让他不能有效地、开放地去与朋友、家人分享交流观点、想法等,所以当他遇到一些应激事件事缺少了社会支持系统,从而使他无处宣泄。求助者目前的心理和行为异常较为严重程度,因而选用意向对话疗法,这个方法是解决此类问题最有针对性的。因此在整个咨询过程中让求助者进入“意向”找到问题症结,并让其认识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从而协助其自我成长,改变认知、行为,建立新的、合理的认知方式,逐步内化成为求助者的自然行为。

2.双方的责任、权利与义务

求助者责任

1)向咨询师提供与心理问题有关的真实资料;

2)积极主动地与咨询师一起探索解决其心理问题的方法;

3)完成双方商定的家庭作业。

求助者的权利

1)有权利了解咨询师的受训背景和执业资格;

2)有权利了解咨询的具体方法、过程和原理;

3)有权利选择或更换合适的咨询师;

4)有权利提出转介或中止咨询;

5)对咨询方案的内容有知情权、协商权和选择权。

求助者的义务

1)遵守咨询机构的与求助者相关的规定;

2)遵守和执行商定好的咨询方案中求助者方面的内容;

3)尊重咨询师,遵守预约时间,如有特殊情况提前告知咨询师。

咨询师的责任

1)遵守职业道德,遵守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

2)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

3)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并说明保密例外。

咨询师的权利

1)有权利了解与求助者心理问题有关的个人资料;

2)有权利选择合适的求助者;

3)本着对求助者负责的态度,有权利提出转介或中止咨询。

咨询师的义务

1)向求助者介绍自己的受训背景,出示营业执照和职业资格等相关证件;

2)遵守咨询机构有关规定;

3)遵守和执行商定好的咨询方案各方面的内容;

4)尊重求助者,遵守预约时间,如有特殊情况提前告知求助者。

3.咨询时间与收费

咨询时间:2009年2月10日13:20----14:25一个小时

咨询收费:100元∕小时

七、咨询过程

咨询阶段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1.诊断评估与咨询关系建立阶段

任务

1)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

2)了解求助者的基本情况,收集一般临床资料;

4)确定求助者的主要问题,探寻求助者的改变意愿;

5)进行咨询分析。

完成情况

1)填写咨询登记表,介绍咨询中的有关事项与规则;

2)倾听求助者的诉说,鼓励其宣泄不良情绪,调整心态,获取了求助者的信任和理解;

3)收集求助者临床资料,了解其成长过程,尤其是重大事件。探寻求助者的心理矛盾及改变意愿;

6)咨询师告知其心理问题的情况,进一步说明其心理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会以躯体症状表现出来,需定期进行心理治疗;

2.心理咨询阶段

任务

1) 加深咨询关系;

2)进一步探索问题症结;

3)学会调整情绪、认知、想法,提高求助者的自控力;

完成情况

1)说明意象对话疗法的原理;

3)对求助者的问题做进一步的认知分析;

4)结合意向对话治疗原理,咨询师与求助者就上述认知分析环节进一步商讨;

5)实施意象对话疗法,观察其情绪反应;

3.结束与巩固阶段。

任务

1)学会对烦躁、自我管理;

2) 继续深入求助者的潜意识认识其问题根源;

完成情况

2)继续做意象对话,观察“求助者”在何时产生情绪反应并进行分析;

3)让求助者体会意向对话带给自己的感受.

八、咨询效果评估

1、自我评估:求助者认为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样烦躁、易怒了;心情也放松、轻松了很多”。

2、心理咨询师评估:根据求助者先前在前台填写登记表时表现出的心理迷茫和困惑,到咨询结束时求助者放松和更加甜美的微笑看出咨询效果是好的。求助者已经认识到潜意识中的不良认知,能够正确的看待自己了;情绪症状(烦躁、郁闷、失落)得到了改善,心情比较轻松了。

参考文献:

1、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心理咨询师》.郭念锋主编.北京:民族出版社,2005.72、心理咨询与意象对话治疗技术--《我是谁》.朱建军著.北京:中国城市出版社

  评论这张
 
阅读(10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