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孩子去上学了----一例有关学校恐怖症的案例分析  

2009-11-29 23:42:57|  分类: 学生案例写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去上学了----一例有关学校恐怖症的案例分析 - 樱飞 - 心理咨询--方向的博客       摘要:康康(化名)是一个7岁的比较内向的男孩子,最近一个月康康就是不恳上学,每到学校门口,康康就哭闹不止,使劲的拉住爸爸的袖口,仿佛学校里有魔鬼一样的东西让康康感到特别恐惧和害怕.父母非常着急,但,一说到有关上学的事情,康康就一言不发,任凭怎样问,康康都是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就是不说话,因为不知道康康不上学的原因,又担心康康长期不上学会对孩子的学业有影响,所以康康的父母及家里人非常着急,于是父母带康康来到心理咨询中心求助,希望我能帮到孩子,让康康尽快去上学.现在,康康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上学了,在家里,吃饭,睡觉都很好,身体也没有别的疾病,喜欢看动画片,别的事情不做,也能和父母说说话,但就是不谈上学的事情.根据康康的表现,此案例诊断为:学校恐怖症.我用催眠疗法为康康做治疗,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两次咨询之后,康康愉快的去上学了,父母表示感谢,我也由衷的感到我工作的价值.通过这个案例的咨询成功,我知道,有时候,我们不一定在咨询的过程中找到具体的原因,才能解决问题,有时候,我们找不到具体的原因也能解决问题.

康康,年龄7岁,男孩,平头,长长的眼睫毛仿佛一直给我传达着一种信息,这种信息带给我的感觉唤发了我内心深处的强烈责任感,我会好好的帮助这个孩子.康康的父母及叔叔都是外地人,来临沂经商已经有多年.

父亲有170厘米的个子,身着一件深蓝色的羽绒服,看起来,比较内向,不怎么爱说话,但有些和善;母亲个子比较高,看上去是那种比较倔强的女性, 在对待孩子态度上有些烦躁和不耐心;叔叔看起来很阳光,很干练,也比较健谈,并且很认同心理咨询对孩子的帮助.

首先,我向康康的父母及叔叔了解了一些有关康康的情况,父母介绍康康从小就是一个不爱说话的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喜欢打篮球,学习成绩也比较好,但一个月来,就不愿意去上学了,走到学校门口就大哭大闹,几个人抬都抬不进去。父母向班主任老师了解情况,在年级里并没有发生什么让康康恐惧的事情。父母非常着急,不知道在孩子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孩子如此不愿去上学,孩子不上学,肯定耽误学习,于是前来咨询。

我对康康的父母说,我先与康康单独面对面交流一下,于是,康康的父母及叔叔把康康一人留在咨询室,他们在外等候.

在咨询室内,康康不说话,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答康康。除此之外,一句话都不说了。我试图引导他编故事,他无语;我拿出彩笔让他画画,他也无语,也不画;我问他喜欢彩笔的哪种颜色,他也不说,只是坐在那里不动,一会儿眼角就渗出了泪水,我帮他擦去眼泪,他接下来就是嚎啕大哭,哭的声音很响。我看到他的手及身体的动作表达着一种害怕。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如此害怕,是担心什么呢?还是仅仅是一个7岁孩子在陌生环境陌生人的情况下的一种正常反应呢?还是唤醒了他的某种恐惧情景呢?我一边思索着,一边由坐在他身边90°角的位置,一点点移到他的身边,语言的安慰和抚慰后背的行为都失去作用,孩子没有停下哭的迹象,大概5分钟的样子,我看到孩子只是大声的哭,眼睛里没有泪水,但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两只小手攥着拳头拼命的在腿部上下移动,似乎想抓住什么,这个动作我非常的理解,这是害怕,非常害怕的一种表现,嘴里并叫着妈妈。我的心在隐隐作痛,我一边心疼着孩子,一边有着异常的无奈感,我仿佛一时失去了咨询的方向,这是我遇到的一个非常棘手的案例,也是一例难度很大的案例,这对于从事多年心理咨询工作的我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我知道,此时,我能做的,只能是面对.

在考虑到孩子年龄小的情况下,我把他在外面等待的妈妈叫到咨询室,孩子还是哭,妈妈显出一副不耐烦的表情,说:“不要哭了,总是这个样子。”(也许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症状次数多了,很多父母失去耐性之后,就会表现出这个样子)我却在一边递眼色让母亲安静一下,多一点耐心,这样反复5次之后,其母亲显得安静下来了,也多了一点爱心、耐心。孩子不哭了,我建议站起来活动一下,因为活动会让一个人的思维得到改变,会改变一个人的情绪状态。我与孩子的妈妈分别拉住康康的左手和右手,围成一个圈,在咨询室里“跳舞”(转圈),当我认为康康对我的感觉好些的时候,我试图自己拉住他的双手,他不愿意,我退出了,让康康与妈妈手拉手,随之让妈妈抱紧康康,并告诉康康:“妈妈很爱你。”重复的说了10遍,康康显得很安静、很踏实。在康康7年的成长时间里,妈妈没有给过康康一次这样的充满着爱的拥抱,也未曾带给康康这样踏实幸福的感觉。康康靠在妈妈怀里,很安静,但是还有抽泣痕迹,妈妈说不让康康抽泣,我示意妈妈不要说话,只这样抱着就可以了。为了多给孩子一些这样的爱的感觉,我示意妈妈与康康坐在沙发上,并且可以靠在沙发背上.

我坐在她们母子俩的对面,看着眼前的场景,我很心疼孩子,这让我的责任感异常强大起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帮助孩子。我用平缓而坚定地语气重复着两句话:①爸爸妈妈很爱你,爸爸妈妈会永远保护你②康康很勇敢,很坚强,一定会战胜困难。

后来我让妈妈对孩子重复说这两句话,妈妈似乎有些不适应,我说:“我说一句,你跟一句。”在我的引导下,妈妈对怀里的孩子说:“爸爸妈妈很爱你,爸爸妈妈永远都会保护你。”“康康很坚强,很勇敢,一定会战胜困难”孩子不再抽泣,我起身坐在孩子的右边,紧靠着他,孩子的身体像我倾斜靠了一下(孩子对我产生的信任),又靠在妈妈怀里,康康很安全的靠着妈妈,似有低头,似有睡意,我趁此机会,在康康的右耳也轻声的说着那两句,而妈妈不再言语.20多遍之后,康康已经彻底的安静下来,在这期间,妈妈一直紧紧地抱着孩子。

    我告诉妈妈,现在孩子不去上学,我们不知道具体的原因是什么,但是有一点我们知道:孩子害怕,所以现在最好的做法是建立孩子的安全感,让孩子知道,不管自己发生什么事情,爸妈都会保护他的,只有这样康康才会去上学。康康的父母同意我的看法,并愿意继续接受咨询。

    我给布置作业:每晚在康康快睡着的时候,就在他的耳边重复着两句话,每句至少说20遍,这是一个催眠的做法。父母同意,并说好11月23号再见面。

这次咨询用了100分钟,而康康在妈妈的怀里60分钟时间,这对于康康成长会有很大好处。离开咨询室时,康康与母亲都有种被爱之后的满足感。

23号下午16:50  求助者比预约的时间提前的10分钟来到咨询室,依然是父亲、母亲、孩子以及叔叔四人。孩子一直跟在母亲身边,挎着母亲的胳膊,一步也不肯离开母亲,为了更好的了解孩子这几天的表现情况,母亲和孩子现在咨询室外等候,爸爸与叔叔在咨询室内与我交流。

父亲说,回去之后,母亲如实的做了作业,每晚在孩子睡着之前对孩子进行催眠,母亲改变了往日的对孩子的打骂方式,对孩子也好起来,而夫妻2人的关系有时比较紧张,也都是因为孩子上学的事情而吵嘴。

对于夫妻二人因为孩子不上学而吵嘴的情况,我也给提出了建议:“好好交流,细细沟通,因为两个人的目标是一致的,而吵架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坏.”父亲认同我的看法.

    父亲说,孩子回去之后,父母再让孩子去上学时,康康没有大哭大闹,但依然不上学,依然看动画片。这让父母非常焦虑,父亲说都耽误一个月的课了。可怎么办啊?这样下去的话,孩子不就没希望了吗?针对父亲因为康康不上学而焦虑产生的歪曲认知,我用扰动的方法做了认知干预,我问道爸爸小的时候性格是怎样的,上学到几年级。爸爸和叔叔都笑了,爸爸说自己小的时候性格也很内向,学习成绩一般,自己也不过是小学文化,而现在自己经营着一家很好的店面.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降低父亲的焦虑感,可以静下心来更好的帮助孩子成长。我告诉父亲,培养一个开朗活泼的孩子是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地,而且还要贵在坚持。父亲及叔叔同意并认可我我的观点,我说性格内向的孩子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因为性格内向的孩子朋友很少,又不善于对外交流与沟通,所有的学习及其他问题都很难得到有效地解决,所以从小培养孩子外向的性格也是孩子一生中非常重要的课题。

    为了帮到孩子,我与爸爸及叔叔商量的一个方式:就是让爸爸到学校去,把孩子比较要好的同学邀请到家里去,一起与孩子玩。这样做的目的有2个:①是让孩子与同学玩耍时感受到来自伙伴间的友谊及氛围, 孩子也会向康康说在校发生的新鲜事,这有可能引起康康上学的愿望,毕竟孩子还是愿意与自己的伙伴一起的,这是儿童期的心理特点。②是在与同学同学一起玩耍的过程中,有可能说出康康不上学的原因,我们就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面对现在遇到的困难。

    这期间叔叔说,让孩子们都去肯德基,我说那个地方不合适。因为太吵了,不会很好的发现孩子们之间活动,最好是在家的客厅里,多为孩子买些好吃的,好玩的,让孩子们痛痛快快地玩,家长不要干预,只需要在旁边观察、留意、倾听就可以了,因为这样做,孩子们才不会设防,才会玩的痛快。

    我还是建议爸爸在空闲的时候,多带孩子出来玩玩,多陪儿子。这是为了更好的给儿子建立安全感和信任感,为了培养孩子开朗活泼的性格。爸爸表示同意。        在这期间,孩子的叔叔也给予了积极地反馈与支持,并说到自己13岁的儿子也曾经因为转学之后不适应而产生厌学的事情。

    叔叔的儿子当时从浙江转到山东来上学,儿子是读小学一年级,由于两地语言交流不顺畅,学习成绩不怎么好,结果让老师狠狠地批评的了一顿,孩子回家之后就对爸爸说不上学了,想回浙江,原因是“山东的老师太坏”。但幸亏儿子是个外向的性格,有什么事情并及时的给爸爸说了,这让家长及时的帮到了孩子。当时家长及时与老师进行了沟通,进而解决了孩子厌学行为,使孩子顺利成长。

    而叔叔的这种开放态度,大大增加了父亲对孩子帮助的决心,我们一致认为针对康康的这种情况,只能一步一步来,循序渐进,而不能急于求成,否则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心理创伤,不利于改善孩子的情绪现状,不能长远有效的帮助孩子。

    我建议爸爸在生活中,多注意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及时的给予表扬。而叔叔担心这样做,会不会加大了孩子的依赖性,因为家里比学校里舒服,如果是这样,就助长了孩子继续不上学的的症状。

    我解释道:表扬、鼓励、支持孩子不是意味着对孩子的溺爱,而是有选择性的对孩子行为给予肯定,要实事求是的对孩子身上的优点进行及时的表扬和支持,而不是为了哄孩子开心去夸孩子,对于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与任何人交流真诚是最重要的,孩子一样能分辨真与假。

    和爸爸及叔叔交流完之后,我又单独和孩子及妈妈进行了咨询。在咨询室内,孩子与妈妈是一体的。我试图与孩子单独交流,但是不成功。孩子撅着嘴,紧紧地挎着妈妈的胳膊,一副很难受的样子。孩子的眼皮一直下垂,从不抬头看我一眼,似乎察觉不到我的存在,只是紧紧地坐在妈妈身旁。

    我把事先准备好的棒棒糖递给他,他随手扔在沙发上,不言语,我针对这种情况,我按照我计划好的思路来进行治疗,孩子不与我互动,我只能给他讲我准备好的故事,而妈妈一直陪在康康的身边,我摸着孩子的小手,感觉到小手的温度有些凉,也许是刚进咨询室的原因吧。我紧紧地靠在孩子的身边,紧紧地揽着他,给他讲故事。我建议他给故事的主人公起个名字,而他无动于衷,为了使气氛热烈一些,我建议妈妈给故事的主人公起个名字,而妈妈说就叫康康吧,我觉得这个名字不合适,因为这个名字就是小求助者的名字,这可能对故事情节及现实生活造成混乱,而不能很好的产生预期的效果。但是,我还是接受了妈妈给予的主人公的称呼,因为我还知道,如果我不接受这个名字,可能会使咨询情境变得尴尬,从而也不利于咨询效果的产生。

“有一个叫康康的小朋友,聪明,善良,喜欢学习,热爱同学,并且非常懂事,爸爸妈妈很爱他,他也很爱爸爸妈妈,并且愿意为爸爸妈妈分忧解难。但是有一天,这个叫康康的小朋友生病了,他不想去学校了,老师还有同学都非常想念他,很希望见到他。而爸爸妈妈也非常着急,他们不知道这个康康小朋友怎么了?”

那我们一起想办法让康康的病好起来,好吗?”我询问我面前的小康康,他无动于衷,我继续启发:“我知道小康康很聪明,也很热情,也愿意帮助那个叫康康的小朋友,而自己正在想办法,是吗?”我的眼睛一直放在小康康的面部及他的动作上,他的双手不断地捻着,仿佛要表达着什么,而他的嘴唇也在动,仿佛想要说什么,但始终没有开口。我关注着小康康的任何一个动作,而我看到的最多的是无动于衷,自始至终的撅着嘴,眉毛也很少动。我感到了异常的吃力了,但是我却不能放弃,因为我希望孩子通过我对他的帮助,使他快点好起来。

    我继续用平缓而坚定的语气向他说着故事,并征求他想办法。

    “那个叫成成(此时,我把故事中小朋友的名字换成了成成)的小朋友需要你的帮助,只有你帮到他了,他的病才会好起来,只有他的病好起来,爸爸妈妈才不会担心害怕,我相信小康康一定会有办法的,只是现在不想说而已,等晚上睡一觉,做个好梦,明天小康康就会对爸妈的说出自己的办法了,而成成因为得到了你的帮助,病也好起来,就去上学了。”我反复的说了3遍,我希望他能够帮到他自己,希望明天孩子会有一个变化。

    而我最后长舒一口气,并说到:“累死我了。”很放松的样子。我试图用这种感觉影响小康康的情绪,使他放松些。直到他离开,他才睁开眼睛看了我一眼,而他的妈妈显得很无奈。

我告诉妈妈,作业要继续做,再增加一项,像我一样给他讲类似的故事,3天以后再联系。这次咨询用了1个半小时。

 

11月27号上午,我电话回访,父亲给我的回复是:康康那天晚上做完咨询,第二天早晨就起来就高高兴兴的上学去了,这个结果让我感到很是吃惊,本来,我以为要想让康康去上学,还得经过一段时间的咨询,却没曾想事情却有这么快的转变.

为了进一步了解康康的表现情况,我给康康的班主任打了电话,班主任表现,这几天康康在班里表现良好.

为了康康以后健康顺利的生活,我建议康康的父亲把没有做的作业继续完成,要康康的同学经常到家里来玩,经常带着康康出去玩,只有这样,才会把康康融入到同学们的集体当中,才会让康康慢慢脱离父母牵绊的爱,才会让康康拥有健康的积极的开朗的活泼的个性.

本来,我还为康康下一步的咨询做了详细的计划,现在看来,用不上了.从整个案例来看,似乎没有找到康康不上学的具体原因,但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康康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而就本案例来看,康康不上学的原因可能是:对父母的依恋.至于我为什么推断出这个结果,还请各位劳神,在咨询过程中找答案吧.

我想,尽管在整个咨询的过程中,康康没有和我互动,但我相信,康康的潜意识听懂了我说的话,并且认同了我的观点,接到了我传达给他的信号,康康就有了很快的转变---上学去了.而原因及有可能与学校没有关系.

 

注:为了保护求助者的权益,案例稍做改动,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09年11月29日晚完稿于樱飞书房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