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从第一印象论感觉  

2008-10-17 10:43:22|  分类: 王可成长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人与人之间第一次见面并谈话到投机时,大有相见恨晚时,通常会说“这真是缘分啊”!这样一来,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关系就在一句话的时间内迅速得到提升并加强。那么,那么何为缘分呢?在我看来:“缘分”就是人与人之间存在相似的生活经历,教育经历及工作经历,说明白一些,就是有着相似的心理成长经历,从而建立起相似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而这一切所体现的就是缘分,也正是人与人之间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起比较融洽的心理关系的重要因素。

我把“缘分”分为:正缘分、中缘分、反缘分三种类型。

中缘分,也就是无缘分,指没有感觉,这种情况,大多不会建立起心理关系,也就谈不到以后关系的发展如何,所以从这不做详细论述。

正缘分,是指一见面就有好感,无论对方的衣着如何、发型如何、五观如何都给自己留下了很深刻的第一印象,因为觉得可亲、可近、所以就愿意和对方近距离接触,从而进一步进行思想交流,如果缘分相当,就加强了以后的交往,这就为日后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人无完人,如果不能以一颗平常心对待,随着时间的推移,关系也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

和对方的关系如何发展,往往在产生第一印象时,就产生了第一时间的估计:我的一个女朋友曾经对我说:“当第一次见你的时候,我就在想,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成为你的朋友,因为你给我的感觉太傲慢了,太清高了。”而我却觉得冤枉:“我一向认为我是那种很平易近人的人,并且对人很真心,并不是我给朋友的第一印象。”其实无论她的第一感觉还是我的感觉都是现实存在的,否则我们也不会成为朋友。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情况:我们自己的感觉往往和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相差甚远,这到底是为什么?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我以后会有论述。

负缘分,就是指一见面就产生不良的印象感,比如“讨厌、生气、不是什么好人、这人不好相处、刁钻”等等诸如此类的负性感觉。

一般像这种情况,都会引起自己的高度警觉,以后的关系发展方向,就是因为避而远。避是指不愿意和这样的人交往而采取的行为措施,远是指关系的距离。而这恰恰使很多有缘分的人变成无缘分之人,所以当你的身边出现了第一印象不爽的人,一定要找自己内心深处的感觉,只要认为对方不会威胁到你的现实正常生活,那就可以试着交往,并不断的反思自己不良情绪的来源,你也许就会惊奇的发现,正是这样第一印象不良的人成了你最好的朋友,就像我的那位女朋友和我的关系一样。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事情存在,只是我们的“忙碌”让自己忽略了对感觉的领悟。    

看一看你身边的人,和你一直交往至今的都有哪些人?这些人的身上都有哪些性格特征?这些性格特征对于你们之间的关系又存在着哪些联系?再看看自己身上的性格特征又有哪些特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思考一下,当对方给自己第一印象时,自己是否有种和对方交往下去的冲动或着说给你留下的深刻感受是什么?

体会“沟通与交流”对缘分的作用!

沟通与交流在缘分的转化上有哪些意义?

 

                                                                             王可作于樱飞办公室

                                                                                   2008-10-17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