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不能承受爱情之轻  

2008-04-07 08:39:53|  分类: 樱飞点评过的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如一首歌曲所唱,爱情就像一个梦,无影又无踪。捉摸不定的爱情,在给人带来喜悦和期待的同时,也如一根羽毛,漫不经心地一掠而过,就伤了那双望穿秋水的眼睛……
                           
                       讲述人: 孙海洋    26岁    公司职员
                       记录人:本报记者   北方            
                                     邂逅不太美丽
    如果没有那次不太美丽的邂逅,我还不会知道爱情的滋味。然而,我的爱情不像一般糕点,绵甜过后,更多的却是伤感。从这个意义上说,正是2001年秋日,我亲手埋下了苦涩的种子。 
    当时,我到临沭县城一家超市给外甥买生日蛋糕,支付货款后,急匆匆向外走去。拐过货架的瞬间,我还在设想着外甥见到礼物如何兴高采烈的神情。“啪”,蛋糕重重地撞在了一个女孩身上,并顷刻间应声而落。我火冒三丈,训斥道:“你眼睛难道瞎了吗?蛋糕碎了,还怎么用?” 
    女孩高挑的个子,一脸愧疚,仿佛刚从惊慌中缓过神来,连忙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不依不饶,对不起值几个钱,你陪我蛋糕。话是这样说,我还是自认倒霉,又掏钱买了一盒新蛋糕。
    青春真像一幕戏剧,有头必然有尾,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5天后,我和女孩路上相遇,彼此都有些恍然。我笑笑,向她车上带的孩子看了看,问道,这是你家的孩子吗?女孩不好意思地回答,这是我姐家的。顺理成章地,我要了女孩的手机号码,并没什么特别的想法,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总不是坏事吧。
    从此,我们经常发短信,相互问候,一种友谊的温暖渐渐萦绕心头。
                                         喜欢一定说出口
    秋天很快飘零。整个冬季,我都在莫名的兴奋中品味着女孩的细心、体贴和关爱。
    我是一个从小就失去母爱的孩子,也许是女孩一下子让我找到了曾经一度缺失的女性细腻的关怀。但是,我可以明确地重申,当时,留下手机号码,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
   “天气太冷,要注意保暖,注意身体”,“早上吃饭了吗?别饿着肚子,那样对胃不好”,“夜里盖好被子,别冻感冒了”……拇指、食指按提之间,一条条短信发过来,一声声问候又发过去。就这样,不经意地交往着,一些感觉也不经意地到来了。
    临沭,小县城,却因为有了女孩的存在变得妩媚多情。我们见过几次面,谈工作,谈家庭,谈人生,唯一没谈的,就是爱情。尽管,当时,我有种想把内心对女孩的喜欢说出来的冲动。不知什么原因,每当话到嘴边又咽下。逐渐地,女孩灿烂的笑脸,得体的举止,以及善解人意的话语,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2002年春款款而来,我们相约到红石湖公园划船。电话中,我鼓足勇气,向她表白了对她的喜欢。我郑重地说,母亲去世得早,对于女性,我一直保持尊重的态度,所以,我的表白是严肃认真的。或许是女孩特有的矜持,她没表示拒绝也没爽快答应,可我能从她的语调里猜测出当时内心的激动。
    翌日,我们一同逛公园,一起蹬动船艇,快乐得如同王子和公主。女孩腮边的一抹绯红,印在我的心壁上。
    第三天,双方父母就见了面。父亲是名残疾退伍军人,对于儿子找到一个好姑娘这个消息,自然惊喜不已。见面后,女孩亲友对我一米八的魁梧身材和还算可以的面貌很满意,但是,直到10天以后,对方才传来信儿说,同意这门亲事。父亲和我并没有因为10天的间隔埋怨什么,心里只有兴奋,还被一种家门人丁兴旺的幸福感充溢着。
    按照农村风俗,这样的定亲就等同婚姻的前奏,办理结婚证只是时间的问题。我们继续有条不紊地交往着,心有灵犀,遥相感应。
                     三年离别荒唐梦
    我从没想过,女孩会走出我的梦。当时,所有的一切,都在真实地告诉我,我们比翼双飞为期不远呵。
    然而,2002年秋天的别离,送给我的,却是一场长达3年的荒唐离别梦。
    因为工作需要,我到了中国西部地区,书信成了我们传情达意的唯一也是最好方式。我把思念和期待,化为情意缠绵的文字,酣畅淋漓地表达着。我每天一封,有时甚至写好几封,地域之间遥远的距离,没有割断彼此的情思,反倒调稠了我们的感情。时间和空间,真是一个神奇的魔术师。
    女孩的表达毕竟不如我的浓烈,可我依然隔三差五地收到她的信函,隽秀的字体,清新流畅的倾诉,温柔可人的情怀,都在字里行间流露着充盈着。一两个月收不到女孩回信,也是正常的,我学会了等待,并在耐心的等待中享受一种少有的幸福。
    我不知多少次感慨,原来生活如此美好,爱情如此美丽!呵,我魂绕梦牵的初恋。
    终于盼来了第一个假期。2005年7月,当我心急火燎地踏上故乡的土地,第一件事情就是拨打女孩的手机。可是,手机早已停机,提示音如同棒槌槌击着我的心。难道,有什么不祥的事情发生了?还是,女孩刚刚换了手机忘记告诉我号码了呢?
    猜测中,人已到了女孩的家。推开院门,女孩的母亲停住了手中的活计,一脸茫然,问我,你来干什么?我愕然,恍然如梦,可是,我就站在阳光之下啊。我说,阿姨,我来找我对象。找你对象?你对象是谁?女孩的母亲似乎有些愤怒了。断断续续地,我才了解到,女孩早在6个月前已经结婚了。
    三年离别,荒唐之梦。上帝啊,我做错了什么?我哭喊,却无济于事。
                                     浑浑噩噩地生活
    我又回到了西部,那个曾引发我无限情思的地方。
    我始终弄不明白,两情相悦,在时间和空间面前,或许在金钱权势面前,为何脆不可击。那些美丽的日子,那些快乐的情景,难道,你都忘记了吗?我们的誓言,怎如昨日黄花,随风飘零了呢。
    我努力地试图忘却过去,然而,只是徒劳。女孩依然如故地走进我的心里、梦里,如影相随。
    女孩嫁给了一家化工企业的一个科长,月薪数千元,如今有了孩子。越是获悉更多的消息,我的心越是烦乱。
    2007年底,我回到了家,在一家公司找到了工作,并认识了另一位女孩。说实在的,这位女孩比以前的那位差不到哪里去,可我总是找不到当初的感觉。除了个子比她矮一点,其他绝不逊色。我们平淡地交往着,没有太多缠绵悱恻。每每看到现在的这位女孩,我的眼前总是浮现着给我初恋的姑娘,内心也总一个劲地问自己:你为什么欺骗了我。
    我无法原谅这种不辞而别的举动,如果当初她告诉我她要结婚了,我可能只是痛苦一段时日,由于隐瞒,带给我的仿佛是终生难以破除的噩梦。
    我走不出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拥有的徒有叹息
……

 

 

       樱飞心理咨询中心(www.yf991.com) 心理咨询专家高振华认为:

       读完这个故事,很理解主人翁的感受,我能够体会到他内心的那份淤积多年的愤恨和不甘,以及那种无力感。那是一份令我感到想去挣扎却又无力挣扎的压抑,眼前的世界色彩好单调,一切都灰蒙蒙的;看着现在和自己交往的女孩子,却总是想起前女友的影子,内心有爱却又充斥着愧疚;好想仰天长啸,却又无力昂头;好想努力拼一把,向她证实自己的价值,证实她的选择是多么的短见,可是她已出嫁了,即使证明了又能怎么样呢?

这是一个心理不成熟的男人,与其说他用情专一不如说他自私自利,是个愤青。说他自私自利是因为他只注意到自己没有得到那个心爱的人,却没有发现这样对不起他现在的女友。说他是愤青,因为他将自己初恋的失败愤恨于物质与金钱的隔阂,却没有想过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适应这个社会,赢得自己的生活。

    造成他这种不成熟人格的原因,可归结为以下几条:

    第一,他对前女友的爱恋也许正如他所说的更多的是掺杂着对母爱的眷恋。若深究其在如此长的时间里,依然对前女友念念不忘的原因,我们会发现,那是对母亲的一种责备,因为母亲没有给与他想要的关怀。

    第二,自卑型人格。来自性格中的自卑也是使其念念不忘的重要原因。这一人格的形成是与其早年失去母爱有直接关系的。在儿童成长期,相互间的攀比,口无遮拦的评价是不可避免的。一个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在伙伴中容易成为众矢之的,这样的孩子往往容易形成孤僻、暴躁、攻击性强、易冲动、内向、自卑等性格特点。主人翁在遭遇初恋失败的打击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的物质条件不如对方,然后想到的是为什么自己比不上别人,为什么在社会这么残忍,为什么女友这么无情这么浅薄,最后转化为自责和愤恨情绪并耿耿于怀。

对于他的这种情况,我可以提供以下建议:

1.主人公应当明白一味的追悔只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痛苦,应该坦然的面对这一切。过去的已经过去,再怎么追悼难过都没有改变它已经发生的的事实,只会徒增伤悲,还会给自己以后的婚恋生活带来危机。

    2.主人公应当树立为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的信念。过去自己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自己人品不够好,长相不如人,而是因为双方天各一方,女方等不得,另外自己的客观条件不如竞争对手,生活是现实的,作为一个女人她这样做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你还依然爱着她,那就真心的去祝福她过得好,并是自己过的好。如果自己过得不好,她也不会因此而内疚。退一步来讲,即使她内疚了,那又如何呢?作为一个男人要以自我折磨的方式来博取前女友的怜拎,这也太可悲了吧。相信他一定不愿意这么做。

    3.主人公应当通过各种方法来成长自己,促使自己人格成熟,人格完善。

 

本文章发表于: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鲁南商报》B16版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