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巫婆变美女--一例有关人际关系冲突的心理咨询  

2008-11-27 14:52:09|  分类: 咨询案例写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摘要:本案例是由于认知偏差引起来的一般性心理冲突问题,在本案例的咨询过程中,我主要采用催眠、意象对话疗法对来访者进行潜意识层面的调整,收到了理想的咨询效果。      

提起笔,就想到,我要给我的这位来访者起个名字,然后“荡荡”这个名字再也没有从脑海中消失,于是,我决定就把“荡荡”这个化名作为来访者的称呼。

“荡荡”,女,30岁,职业经理,因人际关系不良来求助。

“荡荡”打电话到中心进行预约时,直接找我咨询,说是在网上看到我的详细简介,想让我直接给她做催眠体验,找一找她到底为什么在单位的人际关系如此紧张,让自己时刻都感到难受、别扭。“荡荡”只所以想体验催眠,是因为昨晚看了山东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亲眼目睹了催眠的神奇力量,为了想让自己的心理问题“瞬间”得到解决,才特别提出用催眠的方法来帮助自己走出人际关系的困境。

在咨询室第一眼见到“荡荡”的时候,我的心揪了一下,有些紧张,因为我看到的“荡荡”是一个浑身散发出“阴气”的40岁左右的女人,特别是她的那双眼睛更让我感觉到来自她身上的无助。

荡荡身着黑色羽绒服,坐定之后,向我说起她单位的同事对她如何不友好,我在了解了具体情况之后,决定看看她的内心深处到底是谁这样委曲。在她的同意下,我们进行了催眠加意象对话的咨询过程。

荡荡选择了仰卧在沙发上进行放松,当荡荡身心全部放松之后,她看到了比较窄的柏油路,顺着这条路走下去,她看到了一间不是太大的房子,房子看上去不是太稳固,有门也有窗户,她进去之后,发现房子里的光线不是太好,少许家具都已经褪了颜色,而且房顶有好几个大窟窿,但是那少许的阳光之暖还是通过大窟窿射进来的,荡荡不知房子的窟窿是谁弄的,也许是天长日久,由于房子失修而引起的。荡荡在这个房子里有种压抑的感觉,很不舒服,我引导荡荡把破坏的房顶先修好,当荡荡把屋顶修建好之后,荡荡又看到了一间房子,荡荡进去之后,发现里面阴暗潮湿,像是卧室,但是又没有被褥,床上只有草席,“这好像是牢房”荡荡突然说。

“那么,谁住在这个房子里呢?”我问道。

“巫婆”住在这里,这个巫婆有40多岁,长得很丑陋,巫婆不喜欢出门。

“那这个巫婆的本领是不是也挺大啊?”我问。

“她没有巫婆的本领,只不过她长的太丑,所以说她是巫婆”荡荡回答道。

“噢,你只是觉得她长的像巫婆那样丑,但没有巫婆的本领,是吗?”我问道。

“是的”

“那么,如果你给这个巫婆重新起个名字,她叫什么名字合适呢?”

“想不起来,还叫巫婆吧”

“好的”我回应。

“巫婆为什么不出门?”我问。

“巫婆害怕,害怕自己长的太丑,吓到别人,还有巫婆认为自己长的太丑,害怕别人欺负自己、看不起自己、怕自己受到别人的伤害!”

“噢,原来是这样,那你先和巫婆说说话,和她交流交流感情,看看巫婆能接纳你吗?看看你能帮上巫婆什么忙?”

“好的,一开始巫婆好像也害怕我,我告诉她不会伤害她,而且可以帮助她,她一点点的能和我交流了。”

“那很好啊,那你陪着巫婆出去走走,外面的景色很好”我引导荡荡说。

“巫婆不想出去,说自己在这已经呆习惯了,出不出去已经无所谓了”

“可是,屋子里如此潮湿,长时间的呆在房子里也很不舒服啊,出去走走吧”我直接和巫婆对话。

巫婆看起来,还是有一些犹豫。

“你看,你长年呆在这个屋子里,没有朋友,没有亲人,也没有人和你说知心话,一定很难受,其实外面的人没有你想像的那么可怕,让我们出去走走好吗?我会陪着你,我也会保护你,不会让你受到别人对你的伤害。”我说

“好吧”巫婆终于愿意出来了。

荡荡陪着巫婆,出了门,路上有行人,但是却没有人注意到荡荡和巫婆,大家似乎都没有觉得巫婆与别人有什么两样,一开始,巫婆还围着面纱,荡荡劝说巫婆把面纱摘下,同样的没有引起别人的关注,当然也不会吓到行人,别人也没有看不起巫婆更没有嘲笑巫婆。荡荡和巫婆还去了游乐场,那里人很多,巫婆还自己独处了一段时间,似乎一切糟糕的情景都没有出现,巫婆觉得放松了很多,脸上也有了轻轻的微笑。

“你陪巫婆回家吧”我对荡荡说

“好的,我们回来了,房子里有变化,家具都是新的了,而且比刚才还多了一些,比如有沙发、电视、茶几等,很干净,呆在这样的房子里我感觉到很温暖,巫婆也把自己的房间收拾的相当漂亮,巫婆也很高兴。”荡荡说

“那你再和巫婆聊会儿”我说

“我看到巫婆变得越来越像我了”荡荡说道“越来越像了,挺漂亮的,脸上还有笑”荡荡感觉很舒心。

“很好,那你和巫婆告别吧,告诉她以后有时间再来看她,我们回到咨询室里来。”我引导

30秒之后,荡荡回到咨询室,从沙发上起来,我看到荡荡一脸的红润,就像一朵春天刚刚绽放的桃花,美丽动人。

而荡荡说,这次咨询让我感悟到一个道理:一切人或事都不会像我自己想像的那么坏。

而通过这次2小时的咨询,也让我真正看到了巫婆变美女的神话。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