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岳博士帮我解“心结”  

2008-01-25 20:07:47|  分类: 王可成长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下午,我从临沂乘坐14:20汽车去往上海,去听著名的心理学家岳晓东博士的《高考----我要超常发挥》的报告。为了能和岳博士多点交流的时间,我提前一天到上海,到上海之后,我不失时机的和岳博士谈论有关心理咨询方面的问题,而且还谈到了我个人的情结问题,让我高兴的是,这一谈不要紧,这么多年来的情结被岳博士运用“情景再现的方式”彻底的给解开了。

事情是这样的:

2005年的夏天,我来临沂后暂时住在女友家,女友是在临西四路的苗庄小区租的房子,这个房子临闹街20米----第一个胡同里第一户。

一天晚上女友和她的朋友们出去玩还没有回来,而我在外边吃完饭大概有9点钟的时间,独自回住的地方,因为是夏天,所以身上的衣服没有放物品的口袋,于是我的左手拿着男友刚给买的手机,右手拿着钱夹,钱夹里放着1000多块钱,这是我准备租房子用的,除了这,还有身份证之类的重要随身证卡。

胡同里有点月光,但看不清人的脸,当我拿着钥匙准备开门的时候,胡同头走来一个人,冲着我走过来,我问:“你找谁”?---因为女友认识的人比较多,我以为是来找女友的,所以我很有礼貌的问道。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我怎么也想不到的,而且只是在电视电影里看过的镜头:一把长约30厘米的匕手,并伴随着“借点钱花花”的声音,闪亮的出现在我的颈部下方10厘米处。

在那一刻,我知道我遇到了什么样的事情,但是我还是被当时的情景吓懵了,一下子没有了刚才的精神劲儿,并没有做出任何的反抗,乖乖地把钱夹给了对方,一边给一边说:“我把所有的钱都给你,你把身份证给我吧!”因为曾经尝过没有身份证在外面混日子的艰难,所以我特地向他提出把我的身份证还给我。正在此时,从胡同的深处有人走来,他语气坚定的对我说:“不许出声,否则就不给你身份证了”。我真的被震住了,当那两个人(两个女人,其中一个抱着孩子)从我身边走过,我没有发出一点儿声音。

之后,他拿过钱夹,翻看里面的东西时,我本能的伸出手,但没曾想到我伸出的是那只拿有手机的手,他看到我的手机,说:“把手机给我”,我又没有反抗的把手机给了他,我的心里也有挣扎,因为这是男友刚为我买的生日礼物,我想保住它,但是我终归没有勇气做出反抗。

他翻着钱夹里的东西,把诸如此类的卡类东西还给我,如银行卡,当然身份证也给了我。他在给我这些东西的时候,我说:“你为什么要做这个?”语气里带着哭腔并带有询问他答:“我也是没有办法,没有钱花”并接着说:“你就住在这儿,等我有钱了,我再来还你”后来想这个过程,就好像一个朋友在用一种不容拒绝的方式在找你借钱,真是特无奈的感觉。

我向他索要手机,他不给,并且要我跟着他向巷子深处走去,我不知道他要做什么,但我为了要到手机,就跟着他向里走,我说:“你不给我手机,那就把手机卡给我吧,因为里面有我的很多朋友的电话号码”,他思量了片刻,便把手机卡抠下来递给我。我们一直向巷子深处走去,在到半巷的时候,有一公厕,让我站住。我突然意识到他可能要做什么,但是我却没有跑的勇气,但所幸的是,公厕外面有人。他说:“你走吧”,于是我转头向巷头走去,小步小步的,直到我确定离那人的距离有安全感时才回头,已经发现那人不见了,我飞奔向巷头。

一切有惊无险!

回到住处之后,我打电话报了警,派出所简单的了解了一些情况,并要我明天去做个详细笔录,但我没有去,因为我像很多人一样,对派出所的办事效率产生怀疑,只是渲泄下恐惧而已。

在住的房间里,我不敢看窗户,因为我怕从窗户上钻进人来,我把我遇到的事情给一个一个的陌生人说,但是很多人都表示出了淡漠,有好心人只是给点安慰,从那一时起我也深刻体会到了一个问题:如果想交朋友,只能用快乐去吸引对方,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与不快做伴。

我不停的想着我遭遇到的这件事,越想越生气,生自己的气,觉得自己太窝囊;觉得自己太无能;觉得自己太懦弱;觉得自己太胆小。我不恳原谅自己,我不能原谅自己的无能行为,我不能原谅自己身处危险境界却没有做出任何一点儿反抗的做法,我对我自己失望至极,像我这样的人活着还有什么用?---我一度的陷入自责之中。

后来,很多人说我当时那么做是对的,因为如果我不那么做,就可能有生命危险,也许如此说的人多了,我也就想开了,生命安全还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生命,谈何其它啊!

但是我的心里每当想起这件事,总是还有对自己的不满,这让我很不舒服。

我一直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直到见到了岳博士,并且通过岳博士的耐心引导,我才领悟到了一个深刻的问题:

我一直不恳原谅自己,觉得自己应该是临危不乱的;觉得自己应该是足智多谋的;觉得自己应该是急中生智的;觉得自己应该勇敢的做出反抗而不应该那样懦弱的;觉得自己应该是运用智慧擒住劫匪并且送到公安局的;觉得自己应该是。。。。。。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自己就应该是那种电影里的“英雄”人物,而不是当时所表现的“那样”。

其实以上种种都是我理想中的我所表现出来的样子,而实际上现实中的我就是当时所表现出来的样子,也是一种本能保护的表现。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理想与现实的矛盾,错就错在了我用理想中的我来要求现实中的我,这是不现实的。所以,我意识到,现实中的我与理想中的我之间的差距,故我要努力向理想中的我靠近!

我衷心的感谢岳博士打开了我多年的心结,使我的心理得到了成长,使我的人格得到完善!

 

 

 

 

 

 

 

 

 

 

 

 

 

 

 

                                                                                                       书于:樱飞办公室

 

                                                                                                       2008年1月13日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