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中高考前的超常发挥  

2008-01-18 09:48:44|  分类: 樱飞新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离中考、高考的日期越来越近了,在这个阶段学生们都有哪些心理表现呢?

 

离中考、高考的日期越来越近了,很多学生都进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但在这样一个阶段中,每个学生的表现状况都是有差异的,在这里我们重点要说的是心理准备状态。

在这个阶段,大多数学生都处在一种适度的紧张与焦虑里,而这样的紧张与焦虑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稳定的学习状态,也使学生的心理流畅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

然而有少部分学生对由于对未来的不确定和恐慌感,而产生过度的紧张与焦虑,他们通常表现为:

因为一点小事就特别敏感,使自己变得烦躁不安;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这是常见现象;

见到课桌、书本、教室、甚至学校的大门都会产生头晕、恶心、心慌、胸闷、肚子疼等一系列不良的躯体反映;

有的同学因为怕考试,担心自己在同学中的尊严受到挑战,就干脆请假在家,不去上学;

那我们如何使这部分心理状态不稳定的学生在临考时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呢?

心理健康水平是考试成绩拔高的关键,而心理健康水平是可以培养出来的,而这一般都要在中考、高考前3个月进行训练了:

比如,可以通过了解学生内心世界而找到学生真正焦虑的原因,打开孩子的心结;

也要以改变学生不恰当的认知观念来调整孩子的心态;

还可以通过语言、情境、服装等心理暗示法来提高学生的自信,从而勇于面对学习上的困难和挫折。

是不是说只要心理健康水平提高了,那在考试中就能取得好成绩呢?

那倒不一定,因为考生的考试成绩是由三个因素来组成的,他们分别是学习实力+考试技巧+心理健康水平,实习是基础,技巧是关键,心理健康水平是拔高的关键。

每年都有听到这样的事情:哪个考生平时学习成绩不怎么样,但是人家却榜上有名,而有的学生平时学习成绩很好,是老师和同学公认的好苗子,到最后却榜上无名,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这里,我们需要提出3个词语,这3个词语表达的是考试临场发挥可有的三种状态,它们分别是:

失常发挥:学的多,考的少,发挥出来的知识只是平时所学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左右。----可以解释平时成绩好,而落榜的学生。

正常发挥:考出来的知识是考生平时所学的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也就是平时所学的东西考试时都用上了,也就相当如意了。

超常发挥:考出来的知识水平是考生平时所学的百分之一百到百分之一百二左右,创造了考试奇绩----可以解释榜上有名的学生。

如果你有学习实力,那么导致失常发挥的因素还有两个,那就是考试技巧和心理健康水平,而考试技巧可以通过几个小时的时间来习得,并强化掌握就可以了。而心理健康水平就有待于练习了。

如何培养和练习前面已经讲了一些。如果有哪位朋友还想和我详细探讨这方面的问题,可能和我联系。另外呢,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在放假期间举办“成功父母、优秀孩子心理成长训练班”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电话咨询。

王可祝电视机前的朋友天天都有开心事,天天都有好心情!

                                                 2008-1-18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