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想咨询 到樱飞 专业 保密 效果好

想成长 到樱飞 轻松 自由 活自我

 
 
 

日志

 
 
关于我

临沂樱飞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国家首届心理咨询师, 临沂职业心理咨询师第一人, 国家首届心理督导师, 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金奖获得者, 意象对话珍珠级心理咨询师, 临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临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鲁南商报》情感专栏特邀心理专家, 《青少年日记》特邀心理专家, 《东方青年》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台《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电视台《教育在线》栏目特邀心理专家, 临沂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 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5年,咨询案例20000小时以上。

婆婆一家人就是“洪水猛兽”  

2007-07-08 18:30:43|  分类: 咨询案例写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刘女士表达中声音的擅抖,情绪的无奈让我真切的感觉到她当时心情的激动、紧张和恐惧。

       刘女士在谈话之初,一个劲的说的一句话就是:“婆婆一家人就是洪水猛兽啊”。我说不要激动,慢慢的说。刘女士说:“我知道我现在的心理问题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也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能解决问题的。可是我现在真的不知该怎么办啊?”

        在刘女士的叙述中,我得知:

        刘女士结婚已经十年了,丈夫今年35岁了。刚结婚那阵子,和婆婆一家住在一起,公婆对自己不错,丈夫对自己也可以,一家人了算过的开开心心。可是后来,刘女士就和丈夫闹了一次大的矛盾,都闹到了离婚的份上。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原来,在这个家庭中,还有一个“公主”--就是丈夫的妹妹也就是刘女士的小姑。

       因为丈夫家三代没有女孩,所以一家人就特别宠爱这个迟来的“公主”。可以说“公主”的地位就是全家之首,全家人都得围着她转,都唯“公主”的话为圣旨,小姑那种号令全家的霸气实在让刘女士感觉忍无可忍,因为小姑的行为也已经干涉到了刘女士和丈夫的感情,干扰了刘女士的生活。

       丈夫从小就特别宠爱妹妹,妹妹的一句话就让这个当哥哥的没有了自己的主见,这种过份的放纵之爱让刘女士觉得自己在家一点地位一点尊严都没有。这让刘女士觉得特别生气和委曲,因为刘女士觉得自己结了婚就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空间和方式而不应该都听从小姑的指点和安排,但刘女士这点正常的愿望都不能顺利的得到满足,就都是因为丈夫的原因。

       因为丈夫生活观念就是:一家人要怎么样的生活都得听从妹妹的。而小姑对哥哥的霸占欲正是小姑一直和刘女士喝对台戏的真正原因,多年来形成的家庭生活模式怎奈因为一个刘女士的介入而打破呢?

      但是,刘女士不满,于是就和自己的丈夫吵架,直到最后吵到离婚的份上。

      也许从婆婆家搬出来到是解决这个矛盾的一个办法。最后,刘女士从婆婆家搬了出来,和丈夫的日子也倒是过的相安无事,相对和谐不少。

       日子过得很快,刘女士和丈夫有了个儿子,小姑也结婚了。

       可是小姑的一些行为并没有因为刘女士一家人搬出来而免受干扰。

       刘女士说:“去年她们家装修房子,小姑来了说了一套自己的见地,可是刘女士不喜欢,就和丈夫商量着装修成自己喜欢的颜色,丈夫有些不情愿,但心里也是有些烦躁。丈夫在和伙计们谈起这事的时候,伙计们说这事当然得听老婆的呀。于是丈夫就同意房子装修成刘女士喜欢的颜色,这让刘女士心里也很开心。

       可是,小姑看过装修的房子之后,就说这不好那不好,这让刘女士心里很是不痛苦,更让刘女士生气的是丈夫的表现:丈夫一个劲的数落刘女士没眼光没情调不懂时尚。于是刘女士就和丈夫吵:“你是和你妹妹过日子还是和我过日子?”丈夫不语。在以后的时间里,刘女士发现自己很难与丈夫进行沟通和交流了,因为丈夫总是在刘女士想和他交流的时候就走开,丈夫表现出的那种漠不关心的表情与行为让刘女士很是心烦和焦躁。刘女士不知道如何来处理自己和丈夫的关系。

        从以上的情况中,我们不难看出丈夫一家人的生活模式的混乱,家庭角色的失调。作为丈夫用如此的方式来处理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实在是不妥。

        但是在这个家庭中扮演儿媳,扮演嫂子,扮演妻子角色的刘女士处理事情就很妥当吗?我们请看:

        刘女士说“我现在就想和我的丈夫孩子一起过安静的日子,不想让任何人打扰,也不想和婆婆一家人来往 。最要命扔的是小姑出嫁就出嫁了吧,却赖在娘家不走”我示意刘女士接着说下去。刘女士说:“小姑找的婆婆家很穷,帮不上她什么忙,但娘家的条件好一些,所以就直接住在娘家。而且娘家还给她出钱买房子,光靠娘家人帮忙,真是烦死了。你要说是招女婿上门吧,孩子的姓还随他爹,这是什么事啊?”刘女士的声音里有着强烈的不满和埋怨。

        在刘女士的表达里又反复的出现了这样一句话:“姑娘嫁出了门,就应该靠自己,不能光靠娘家人”为此刘女士还 举了身边的例子,说谁谁结婚都是婆婆家出钱而非自己拿钱,但小姑结婚却是娘家人出钱,婆婆家因为穷,一切都没有管。刘女士说自己结婚的时候也是丈夫这边出的钱,娘家没有拿什么钱。

        通过刘女士的这些话,我分明的感觉到刘女士面对亲情的淡漠。我要用提问的形式来促进刘女士的对自我观念的一些探索。

       我问:“你说 你现在就想和我的丈夫孩子一起过安静的日子,不想让任何人打扰,也不想和婆婆一家人来往,作为你的丈夫来讲,他还是他父母的儿子,妹妹的哥哥,这种血容于水的亲情你能阻断吗?你能让他们不来往吗?”“好像不可能”“不是好像,而是一定不可能”我说。“如果让你断了你和你娘家人的来往,你能吗?现实吗?”“刘女士略有所思的喃喃自问“难道我错了吗?”我知道刘女士已经对自己的观点产生了深度的觉醒。

        我接着问:“在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候,如果想找人来帮助,你第一个人想找的人是谁,是亲人、朋友、同事还是陌生人?”“当然是亲人”。“对啊,对于你的小姑来讲,你还有哥父母是不是她最亲的人,她在困难的时候得到你们的帮助和支持,这不对吗?” 刘女士很醒悟的说:“看来,我真是有些不合理的想法。其实,我以前有过困难的时候,我向娘家人求助,结果家里人没有帮助我,我那时就生气的对自己说,以后谁也不靠,就靠自己。而且就觉得嫁出去的姑娘就不能再靠娘家人了,就得靠自己”“可是你现在连工作都没有,生活是靠的自己吗?”刘女士明白的点点头。那我应该怎么做呢?

        刘女士承认,在这之前,自己没有把自己当成婆婆家的人,对婆婆家的人也没有多少关心,所以婆婆一家人才拧成一股力量来对抗自己,连丈夫都很少体谅自己心中的痛苦。

        根据这种情况,我向刘女士提了两点建议:

        1.和丈夫一样多关心妹妹,关心家人,并做到言行一致,不要让婆婆一家人觉得你帮助她们是情不得已,被迫无奈,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丈夫对自己的信任,丈夫也就会关心体谅自己,也就会和自己建立和谐的夫妻关系,从而就能营造属于自己的快乐生活。而小姑的霸气也会因为你对她的关心而对你产生好感,也就不再与你这个做嫂子的抢这个做哥哥的爱了。我告别叮嘱刘女士留意自己做出改变后丈夫哪怕一丁点儿的变化,都要记在心上。

       2.找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来做,把自己变得充实起来。

       在我们即将结束谈话的时候,刘女士对我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而我那种由成功谈话而带来的喜悦也让我感到快乐和自豪!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